当前位置: 首页>>通知公告>>正文

关于组织参加河南省教育系统2021年度教学技能竞赛的通知
2021-07-03 12:01  

各分工会:

根据《河南省总工会、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2021年度教学技能竞赛活动的通知》安排和要求,校工会决定组织我校教师参加全省2021年度教学技能竞赛,教学竞赛分校内初赛和省级决赛两个阶段进行。

一、校内初赛

按照往年做法,结合今年实际,经校工会研究,校内初赛不再专门组织,采用我校教务处、人事处、工会于今年4—5月联合开展的2021年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的比赛结果。按照省赛要求,校内初赛分文科、经管科、理科、工科、思想政治五个学科进行,给予我校14个评奖名额,其中文科5个、经管科3个、理科2个、工科2个、思想政治2个,结合学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中的比赛排名,及教师参赛时讲授课程所属学科,校内初赛分别取文科前5名(张娜、尹永佩、赵晓佳、张琦、姬超群)、经管科前3名(安鑫丽、王成、张曼)、理科前2名(魏超、杜华)、工科前2名(吕菲亚、史小松)、思想政治前2名(李建平、杨廷强)获奖。按照省赛关于一、二、三等奖各占评奖总名额30%、40%、30%的比例规定,征求有关部门和领导的意见,确定校内初赛评奖结果(见附件1),并予以公示。公示期满后,上报省赛组委会。

二、省级决赛

分两步进行:

第一步,组织各科第一名以录制教学视频、报送电子教案和教学展示课件PPT的形式,参加省级视频教学竞赛(视频决赛内容及流程详见附件1);

第二步组织进入全省各科前20名的教师参加省级现场教学决赛。

三、奖励

1.校内初赛结果,经省赛组委会确认后,由河南省总工会、河南省教育厅统一颁发获奖证书,4名一等奖获得者将被授予“河南省教学标兵”称号。

2.参加相应学科省级决赛获得特等奖和一等奖第1至第5名者,由河南省总工会、河南省教育厅颁发奖杯,特等奖获得者符合相应条件的,按程序申报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。

3.校工会对省级决赛成绩优异者给予现金奖励,进入学科前20名者,奖励5000元;荣特等奖或一等奖第1至第5名者,奖励8000元。

四、材料报送

所有获奖教师按照附件3要求,提交《河南省教育系统2021年度教学技能竞赛申报审批表》1份),各学科第一名教师同时提交附件3要求的课程教案电子版、教学展示、课堂教学视频。

报送时间:7月22日上午8点—10点

报送地点:勤业楼B308房间

未尽事宜请与校工会联系,联系人:刘跃军,联系电话:13783813683。

附件:1.河南省教育系统2021年度教学技能竞赛校内初赛结果

2.河南省教育系统2021年度教学技能竞赛省级视频决赛内容及流程

3.河南省教育系统2021年度教学技能竞赛省级决赛选手报送材料内容及格式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校工会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021年7月1日

附件1

河南省教育系统2021年度教学技能竞赛校内初赛评奖结果


一等奖4名

张 娜(传媒学院 文科)

吕菲亚(软件学院 工科)

魏 超(数学与统计学院 理科)

安鑫丽(商学院 经管)

二等奖6名

尹永佩(体育学院 文科)

赵晓佳(音乐学院 文科)

张 琦(体育学院 文科)

史小松(计算机信息与工程学院 工科)

李建平(经济学院 思政)

姬超群(音乐学院 文科)

三等奖4名

王 成(资环学院 经管)

杜 华(传媒学院 理科)

杨廷强(马克思主义学院 思政)

张 曼(资环学院 经管)



附件2

河南省教育系统2021年度教学技能竞赛省级视频决赛内容及流程


以“上好一门课”为竞赛理念,本次竞赛由教学设计、教学展示两部分组成,分数分别为20分、80分。

1.教学设计

教学设计是指以1个学时为基本单位,对教学活动的设想与安排。主要包括题目、学情分析、教学目标、教学思想、课程资源、教学内容、教学重点与难点、教学方法与工具、教学安排、教学评价、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。选手需准备参赛课程5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。

2.教学展示

教学展示采取“课堂教学+教学阐释”的形式。课堂教学即现场授课,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、教学过程与方法、教学语言与教态、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考评。教学阐释采取“说课”的形式,应包含教材解读、学情分析、目标定位、基本理念、课程设计、教学重点难点、方法选择等。教学展示内容要与提交的教学设计内容对应、一致。

教学展示共计25分钟,其中课堂教学环节20分钟,教学阐释环节5分钟。选手完成课堂教学后,随即进入教学阐释环节。选手需准备参赛课程5个学时相对应的5个教学展示节段的PPT;每个PPT文件中应包含“课堂教学+教学阐释”两部分内容。教学展示,采取“无生上课”的形式,现场抽签确定本人参赛的1个教学展示节段;展示时,不得出现姓名、学校等任何与个人相关的信息。



附件3

河南省教育系统2021年度教学技能竞赛省级决赛选手报送材料及格式


1.《河南省教育系统2021年度教学技能竞赛申报审批表》1份(签字盖章),A3纸双面打印。

2.所授5个课程教案电子版(PDF格式),命名格式:科目—姓名—单位—教案,如“大学文科—姓名—安阳师范学院—教案”。

3.同教案的5个教学展示(课堂教学+教学阐释)课件PPT,命名格式:科目—姓名—安阳师范学院—课件。

4.上报一节时段的课堂教学展示视频,时长25分钟,命名格式:科目—姓名—安阳师范学院—视频。

5.课件、视频不得出现姓名、学校等任何与个人相关的信息。选手材料一经提交,不得要求进行更改或调换。

6.选手的所有材料(审批表、教案、课件)放一个文件夹,命名格式:科目—单位—姓名,如“大学文科—安阳师范学院—李四”等。

7.相关表格下载地址:河南省总工会网站—省教科文卫体工会—最新通知

附件【附件8:河南省教育系统2021年度教学技能竞赛选手基本情况汇总表.xls已下载
附件【河南省教育系统2021年度教学技能竞赛申报审批表.docx已下载
关闭窗口

安阳师范学院工会 版权所有

电话:(0372)2900006 中国.河南.安阳市弦歌大道 邮编:45500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