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>>通知公告>>正文

关于做好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参赛者选拔、推荐的通知
2019-06-19 18:51  

各院部:

近日,河南省教育厅、省总工会决定联合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2019年度教学技能竞赛活动。根据(预)《通知》精神,本次竞赛高校组将分文科、理科、工科和思想政治四个组进行,分配我校13个参赛名额(文科4个、理科4个、工科4个、思想政治1个)。竞赛分两个阶段:第一个阶段,由各高校组织校内竞赛,按照30%40%30%的比例,评选出各学科的一、二、三等奖并上报结果;第二阶段,由省竞赛领导小组组织每个学科(思想政治除外)的第一名参加视频教学竞赛,评出每个学科前六名,之后,组织前六名再进行现场教学竞赛,综合评出特等奖1名、一等奖第1名至第5名。思想政治教学竞赛由省竞赛领导小组直接组织实施(包括视频竞赛和现场教学竞赛)。竞赛所有获奖者由省竞赛领导小组统一表彰,其中,各学科的1名特等奖,由省教育厅、省总工会颁发奖杯,符合条件的,按程序申报省“五一劳动奖章”;各学科一等奖获得者由省教育厅、省总工会授予“河南省教学标兵”称号,一等奖前五名,同时颁发奖杯。

为落实好省教育厅、省总工会通知精神,结合我校实际,现将我校选拔、推荐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:

一、组织领导

学校成立竞赛领导小组, 负责协调竞赛活动有关事宜。

领导小组组长姚远峰 副校长

郑俊丽 校工会主席

    邓德华 教务处处长

罗令姣 工会副主席

成员由教务处、校工会相关人员组成。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,办公室设在校工会,罗令姣兼任办公室主任。

二、报名条件

1969630日以后出生,从事相关学科教学工作3年以上的一线教师,近五年未获得过“河南省教学标兵”称号。

三、名额及报名

各院部按照河南省教学技能竞赛高校文、理、工科细目(文科:包含 01 哲学、02 经济学、03 法学、04 教育学、05 文学、06 历史学、12 管理学、13 艺术学;理科包含:07理学;工科包含:08 工学、09 农学、10 医学),原则上择优推荐1名教师参加校内选拔,含有工科专业的理科学院可以推荐2名教师(理科、工科各一名),被推荐的教师根据隶属专业或所讲课程对应的学科门类,填写报名表(见附件1)并加盖公章,于624日(周一)下午5点前交校工会办公室(勤业楼B309)。联系人:刘跃军,电话:290000613783813683

四、校内选拔及材料报送

由教务处、校工会组织评委进行校内选拔,按照文、理、工分别评出一等奖1名、二等奖2名、三等奖1名。校内选拔办法见附件2,具体时间另行通知。思想政治类1名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直接推优产生。评定结果将以适当形式进行公示,公示结束后,按照省竞赛领导小组统一要求报送结果及有关材料。

附:1. 2019年河南省教学技能竞赛校内选拔报名表

22019年河南省教学技能竞赛参赛者校内选拔办法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教务处  校工会

 2019619   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附件1

   2019年度河南省教学技能竞赛校内选拔报名表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参赛学科:     

姓 名

 

性别

 

出生年月

 

教 龄

 

职称

 

  

 

从事本学科教学年限

 

参加工

作时间

 

联系方式

 

工 作

简 历

 

3年教学任务完成情况

起止时间

授课名称

实际授课时数

 

 

 

年平均课时数

 

 

何时何地受过何种奖励以及教学科研方面获奖情况

 

院部意见

 

 

分工会主席(签字)            院部盖章

    

 

附件2

2019年度河南省教学技能竞赛参赛者校内选拔办法

本次大赛评委有教师评委、学生评委两部分组成,教师评委打分占总分80%,学生评委打分占总分20%

评委采取实名制打分并在打分表上签字,若未签名,按无效评判处理,打分表现场收取并密封保存。

1.本次竞赛采取百分制的方法进行评分。

2.评委根据《河南省教学技能竞赛参赛者校内选拔评分细则》进行打分。

3.教师评委和学生评委的打分中分别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,取其平均值,作为评委评审分,然后按照M=0.8*教师评委平均分+0.2*学生评委平均分计算参赛教师的评审分。

4.时间分控制

在规定的20±2分钟内讲完比赛规定的全部内容不扣分,超过22分钟或不足18分钟时扣1分,直接从选手总分中扣除。

5. 选手总分计算办法

选手总分(Σ)=教师评委总分(Σ1)减去一个教师评委最高分(Pmax1)、减去一个教师评委最低分(Pmin1),除以(教师评委总人数(N1)减2),再乘以权重80%,再加上学生评委总分(Σ2)减去一个学生评委最高分(Pmax2)、减去一个学生评委最低分(Pmin2)后,除以学生评委总人数(N2)减2再乘以权重20%,最后减去时间控制分(K)。

公式表示为:∑=[(Σ1-Pmax1-Pmin1)÷(N1-2]×80%

+[(Σ2-Pmax2-Pmin2)÷(N2-2]×20% - K.

6. 评分结果

为保证比赛的公平、公正,不在现场逐一公布选手得分。赛后按照以上办法核算每位选手最后得分并适时公布。

 

河南省教学技能竞赛参赛者校内选拔评分细则

项目

评分内容

分值

理念

与目标

教学理念新,理论联系实际,结合学科发展动向,注意相关学科知识的联系(5分);

教学目标明确、具体、全面,科学性、操作性强(5分)。

10

内容

与过程

教学内容正确,知识层次结构合理(10分);

教学思路清晰,重点突出,难点明确(10分)。

20

方法

与手段

教学过程体现教改理念,有利于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、动手能力;教学方法运用灵活、多样,具有启发性(15分);

恰当使用各种教具,教学手段运用符合教学需要,设计合理(10分);

采用信息化手段辅助教学,信息化素养高(5分)。

30

教学基本素养

教态、仪表得体,恰当;普通话或英语标准,表述清楚,富有感染力(15分);

板书字迹清楚、优美,设计合理;合理运用导入、讲解、提问、结束等课堂组织的教学技能(15分)。

30

教学

效果

学生有效参与教学(5分);课堂气氛好,教学效果好(5分)。

10

注:比赛时间以计时员的时间为准,18分钟、20分钟时有人提醒。

附件【关于做好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参赛者选拔、推荐的通知.doc已下载
关闭窗口

安阳师范学院工会 版权所有

电话:(0372)2900006 中国.河南.安阳市弦歌大道 邮编:455000